一、前言:

引起眩暈的原因有許多種,但是百分之八十都是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症」造成。其症狀包括屬突發性眩暈,發作時間多在夜間或清晨,有時伴隨耳痛、複視、偏頭痛、肩頸痠痛、噁心、嘔吐、血壓異常等,部分患者伴有高血脂或頸椎骨刺。從「揮別頭暈目眩」一書中摘錄整理重要心得如下,提供大家參考。

 

二、病因與症狀:

人體供給腦部血液的動脈系有二:一為頸動脈系,負責供應大腦血液;一為椎基底動脈系(包括椎動脈與基底動脈),負責供應小腦與腦幹血液,而其下游也包括內耳動脈。小腦與內耳的功能均與平衡有關,而腦幹負責控制心跳與呼吸,所以椎基底動脈循環不良會導致眩暈與血壓異常等症狀。其實應該很接近中醫所說的腦部氣血循環不良。

椎基底動脈循環不良的原因,除缺乏運動、失眠、緊張壓力、飲水量不足,以及高血脂造成血管硬化與管腔過窄等原因外,頸部骨刺直接壓迫血管,也會造成椎基底動脈循環不良。

除血液循環不良外,內耳病變也會產生眩暈。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判斷眩暈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,還是內耳病變造成,那就是是否伴隨頸部痠痛與偏頭痛。因為椎基底動脈缺血時會感覺頸部痠痛與偏頭痛,內耳病變則不會。

基底動脈偏頭痛患者以女性居多,通常都是頭痛與眩暈並作,發作前多有前兆,例如眼冒金星。

 

三、治療:

1. 切忌以降血壓藥治療眩暈,否則有可能反而造成中風。

2. 頸部骨刺不宜輕言開刀,因為開刀容易傷及頸部的交感神經,以致手術後 病人更暈。

3. 在治療基底動脈偏頭痛方面,一般都使用鈣離子阻斷劑的止痛藥為主,主要是阻斷鈣離子進入腦血管,使其不在痙攣。但止痛藥有傷肝、傷腎之虞,不宜經常服用。

4. 銀杏葉含有黃酮醇,具有多種效用:(1)促進腦部血液循環,增強記憶。(2)具有抗血小板作用,防止血栓性中風與血管硬化。(3)清除自由基,預防多種慢性病。是一種相當不錯的血管擴張劑,可用來治療眩暈,但對於嚴重的粥狀血管硬化引起的眩暈則無實際效用。

5. 有幫助的維生素--神經機能賦活劑:(1)活性維生素B1,有抗神經炎作用。(2)活性維生素B12,可修復受損的神經纖維鞘。(3)維生素E,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。

 

四、飲食:

1. 古書中提到:眩暈患者忌食豬肉、生菜、桃李、海藻及冷水。無事實可證明,僅供參考。

2. 應忌菸酒,咖啡與茶一天不超過一杯,並以不影響睡眠為原則。

3. 歐美醫師常建議基底動脈偏頭痛患者少碰巧克力、柳橙、小蕃茄、味精與起士等,因為其中含有肽胺酸,容易誘發偏頭痛,建議患者在食用前不妨自我測試一下,如確有影響則避之。

4. 古書記載:「息風止眩非天麻不能除。」天麻是一種蘭科植物,其根莖藥味辛,藥性平,炒蒸煮燉均宜,最常見的是天麻煮雕魚、天麻炒豬肝。但要注意天麻泡水太久會變爛,所以軟化後就要馬上撈起。另一種吃法是「天麻核桃松子粥」,作法是:米一杯加水十杯煮到稍軟後,加入二十公克洗淨的天麻同煮,食前再加些核桃、松子及鹽調味即可。

5. 除天麻外,白朮也很好。白朮藥味甘、藥性溫,能健脾祛濕,常用於止眩。「白朮皮蛋粥」為食補良方,作法是:米一杯,水十杯,煮稍軟後,加入五公克洗淨之白朮同煮,粥煮好後再加入皮蛋及鹽攪拌即可。

※以上參考:「揮別頭暈目眩」,楊怡祥醫師著,元氣齋出版社出版。

arrow
arrow

    klink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